白髮是智慧的冠冕-重視老人福音 老人更需要福音作者:華茵 2000年起,神給我負擔開始從事安寧護理的工作。除了看盡人的生離死別,也有許多機會與年長者,包括華人、墨西哥裔及白人相處。 臨終老人對信仰的反應 在面對死亡時,即使有信仰,很多老人還是充滿恐懼。他們的恐懼常是由禮服於對未來的無知,以及感到生命的無奈。與他們接觸中,我發現許多老人都認為宗教信仰能幫助他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其中,墨西哥裔老人對神是百分之百的渴慕;較多接受安寧護理的白人中,大約95%有信仰,但實際上,只有30%甚至更少的人,常去教會或屬於某個宗教團體;至於華人,西裝外套則以民間宗教信仰居多。由於生長背景及教導的影響,華人常被死後靈魂回來或變鬼的說法束縛,從他們的眼神中,我常看到恐懼及無奈。 身為基督徒,我很希望能將基督救贖的福音傳給他們,但我是社工不能和病患談信仰,因此我常大力推薦病人或家屬使用,安寧護理中的一項服務──靈ARMANI性輔導(Chaplain醫院牧師)。我會建議,讓Chaplain來跟他們談,希望他們也有機會能聽到福音。 有時,病人會主動要我與她禱告,或提起有關宗教的需要。記得有幾次,在和病人談到面對身體狀況的心理調適時,病人就希望我能為他們禱告及祝福。很奇妙地,禱告後,病人的心立刻得到G2000安慰。有幾次因著神的帶領,我能和Chaplain一起去探望病人。就有病人對福音很開放,願意聽福音,進而接受主耶穌! 綜觀接受安寧護理的老人中,基督徒病人對於死亡比較坦然。前天,我探訪一位末期女病患,當問及對於死亡的想法時,她表示已經準備好要去見上帝了。她神情坦然、很西服開放地談論死亡,因為她心中有福音和神的盼望,以致能勇敢地走向死亡;也因著福音,她心中滿有平安。我為她感到高興,因為知道有一天在永恆裡,我們會再相見。相對來說,看到那些不願接受福音的年長者,我實在萬分不捨及遺憾! 重視老人福音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結婚西裝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世人」當然也包括了年長者。記得我年紀較輕時,父親總是說:「信教是給老年人的,老人家沒事情做,可以去教堂聽聽道理,打發時間……」在這個醫藥發達的時代,人們越來越懂得養生之道,年長者的人口成長率一直在上升,整個社會的年齡結婚層也逐漸高齡化。而長者又有一些獨有的特徵,包括:長期病患、自殺率高及死亡率高。年長者增加,他們有時間又有特別的需要,傳福音給年長者實在是一件不容忽視的重要工作。 教會容易注重年輕人的事工,而忽略了長者的福音工作。我們需要改變思想,不但年輕人需要福音,長者更迫西裝切需要認識福音。感謝主,近年來,床邊佈道(醫院院牧事工及探望療養院長者)漸漸成為教會的事工之一。其實,不少弟兄姊妹在父母長輩患病或臨終時,都會把握機會傳福音。因為若在人生的盡頭還不接受福音,就再沒有機會了。既然如此,何不趁著長輩還健康時,就努力向他們傳福音、襯衫作見證?但願我們不要等到他們離開,才有「子欲『傳』而親不在」的遺憾。 FW: 傳揚雜誌九月號Vol.39 ps:其實年輕人很需要但我相信神看中每個年齡層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訂做禮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