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芽菜許多種子都可以不用泥土來發芽。在香港適合自己做芽菜的種子包括綠豆、苜蓿、葫蘆巴、向日葵籽、亞麻籽、芝麻、蘿蔔、蕎麥、紅豆、大豆等。方 法: (1) 將豆或種子洗好,放入一個闊口玻璃瓶內(有色玻璃更佳),浸水4-10小時(視乎天氣及不同的種子而定,通常種子體積越小,浸水時間越短)。種子佔玻璃瓶內的容積不能超過10%。 (3) 把瓶倒轉成45°角放在陰涼通烤肉風的地方。每日2-4次加水倒水一次,浸一兩秒鐘已夠,把水倒至不再滴水,放回原位。 (2) 在瓶口用橡筋紮上一塊紗布或尼龍網,倒去所有水,直到不再滴水為止。 (4) 約4-10日後可食(視乎天氣及不同種子而定)。 以下有幾個貼士: 可以在家中廚房(放在其他房間亦可,只要就近方便換水)或辦公室做。如在辦公室做,要在周末拿回家換水。 選容易的開始做:葫蘆巴、苜蓿、綠豆、居酒屋蘿蔔。 可以幾樣混在一起發芽,但要小心研究配搭。蘿蔔芽菜相當辣,可與葫蘆巴或苜蓿一起發芽. 盡可能買有機的種子。 盡可能用優質的清水,例如家裡安裝可靠、質素高的濾水器,不可用冷開水或蒸溜水。 最好把發芽中的種子放在陰暗而通風的角落,甚至放進有孔又蓋密的紙盒裡。在黑暗中發芽又快又嫩滑,光猛環境較慢又粗纖維。 換水冷天每日2次,熱天3-4次。 10℃以下發芽太酒肉朋友慢,31℃以上易變壞,都不宜進行(空調環境除外)。 如瓶內發出臭味,即已變壞,即丟棄可也。 臨進食之前可放到光猛地方(但勿直接曬太陽)24-36小時,增加葉綠素。 未用完的種子要封好,放在陰暗櫃或雪櫃內,以免失去生機。 配合全家需要栽培多少份量,最好每天或兩天一次栽培新的,而不是幾日一次大量栽培。 栽培成功,長到夠長之後,如吃不完,可以放入雪櫃,即停止生長。東區燒烤保存兩三日沒有問題。 如果想省人工,或者時常離家外出,無法天天換水,可選擇自動灑水的芽菜培育機(每個約300元)。 臨食之前把芽菜放在大盆水內沖洗,殼就會沉澱到底,可以除去。 學習喜歡你自己種的芽菜,愛心越多,種得越美味,滿足感越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東區居酒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