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美國多家媒體當鋪10月30日披露,國家安全局代號“肌肉發達”的項目秘密潛入美國網絡公司雅虎和谷歌的數據中心,挖掘數據。
  潛入雅虎系統家具谷歌挖數據
  美國《華盛頓郵報》10月30日在其網站上,援引前防務承包商雇員設計裝潢斯諾登公佈的機密文件爆料說,美國國家安全局通過“棱鏡”項目之外的另一情報監控項目潛入美國網絡公司雅虎、谷歌的數據中心挖掘數據。
  報道說,斯諾登提供的一份日期標註為2013年1月9日的機密文件顯示,國家安全局每天都會將數百萬份來自雅虎、谷歌內部網九份民宿絡的數據發送到該情報機構位於馬裡蘭州總部的數據存儲庫。在這一日期之前的30天內,國家安全局工作人員處理並向總部發回了1.8億條新數據,包括元數據以及文本、音頻和視頻數據。
  據報道,國家安全局主要通過一個代號為“肌肉發達”的項目完成上述情報搜集活動。該項msata目由美英兩國情報機構共同操作,複製雅虎和谷歌內網光纖的所有傳輸數據。
  彭博新聞社稍後就此採訪了國安局局長基思·亞歷山大。他否認這一說法,但“轉顧左右而言他”。
  澳為美搜集亞太情報
  另據澳大利亞媒體10月31日援引斯諾提供的文件報道,澳駐外大使館為美國全球間諜網絡服務,利用代號“特等艙”的監視系統參與竊聽、截取亞太地區通信和重要數據信息。
  這份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文件明確寫道,澳大利亞最高秘密機關國防通信處在澳駐外機構指派少數人員操作小型秘密設備。這些設備非常隱蔽,可藏在偽裝建築物或房頂保護層中。使館其他工作人員大多不瞭解這些設備的真正用途。
  澳大利亞費爾法克斯傳媒公司說,此類情報搜集工作主要在澳大利亞駐印度尼西亞、泰國、越南、中國、東帝汶、斯裡蘭卡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的使館進行。
  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拒絕回應上述報道,稱澳政府一向不對情報事宜發表評論。
  美保證不監聽聯合國
  與此同時,聯合國秘書長髮言人內西爾基10月30日在紐約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今年8月有報道稱聯合國總部遭美國情報部門監聽後,聯合國與美國進行了接觸。“美國政府已保證目前沒有而且今後也不會對聯合國的通信進行監聽。”
  ■鏈接
  斯諾登謀得俄一網站工作
  美國“棱鏡門”曝光者斯諾登的俄羅斯律師阿納托利·庫切列納10月31日說,斯諾登將供職於一家俄羅斯大型網站。
  他說:“斯諾登從11月開始工作,將為一家大型網站提供支持。”
  出於安全考慮,庫切列納拒絕公開這家網站的名稱。  (原標題:美國安局偷盜雅虎谷歌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