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6月12日電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道,日前,馬裡蘭州洛城一家華人超市堆放了一批家庭倫理、養生健康的免費資料。其中,主要是紙張圖書。更讓人感到驚訝的是,還有錄音磁帶。這種老式的音像製品已經從櫃臺上消失多年了。
  對此,一位人士說,這些讀物是專門提供給老人的。華盛頓華人小區的老齡化已經有所表現。
  提供這些讀物的社團顯然是針對持有卡式錄音機的用戶而製作的。他們知道只有中老年人的家庭才擁有這類電器。有一次,一位近七十歲的老人需要購買一臺磁帶、光盤兩用播放器。她在網上查了許久,終於找到了貨源。問她為什麼要買這種過時的東西,她回答說家裡有好多磁帶和錄像帶,許多都還沒有看過、聽過。現在想逐一欣賞。所以,要買一臺磁帶式播放器”。
  一位籌辦了多年社團春節聯歡的人士說,他明顯地感到,來賓中的老人在增加。而且,多年來活躍於僑社的一些人現在不出來了。原因就是他們退休了,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和地點。
  某次,一僑團要舉辦一場會議。希望聽眾能多一些。結果消息傳出,有不少老人到場,聆聽專家學者的演講。看到這麼多的老人,有人感慨地說,他們占有華人小區明顯的比例。沒想到,老人的數目發展得這麼快。
  一些老人還在使用卡式錄音機。他們對這款電器有感情。華府一個戲劇社團在排練的時候,仍然在使用磁帶式錄音機。他們說,用習慣了。雖然看起來落後了,但是,很實用。
  華人小區老齡化的特征之一就是一些社團的會議和餐會規模明顯縮小。一位老僑說,他過去參加某個著名社團的春節餐會,整個餐廳都包下來了。可是,現在卻減少了一半。只要半個餐廳的場地就夠了。原因就是一些人老了,無法來了。還有一位老人說,他在許多小區活動的場合,總是看見老人的人數超過現場人數的一半。老人們在一起很開心。對於社團能夠提供這樣的場所感到滿意。
  在一次座談會上,一位老人明確地說,他們每周都盼望著中文學校的上課日。因為這一天老人們可以聚集在一起,讀書、看報、聊天、解悶。他們非常感謝子女們辦了一所中文學校,讓這些老人周末有個地方可去。
  這位老人呼籲:全小區都要支持中文學校。因為這是一舉數得的事情。老人們離不開中文學校。
  馬州蒙郡有這樣一位老人,每天都背著背包,步行到幾家華人超市轉一轉,然後買一分報紙,坐著公交車回家了。有人指出,這樣的老人人數是在增加的。有的老人還開車到華人超市來,每天一轉。其實他們也不買什麼。甚至有的老人盯著當日的報紙長時間閱讀。他們也不好意思翻閱,只能看頭版的內容。(田邊)  (原標題:華盛頓華人小區老齡化態勢顯 卡式錄音機仍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