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 陳建)北京西山腳下,層綠深處隱著一幢院子。院子有一個朴實卻好聽的中國名字:貝家花園。它的主人是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為“開闢自行車‘駝峰航線’”的法國醫生貝熙業。9月3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北京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白傑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透露,由北京市策劃推出的“貝家花園——一個法國醫生在北京”展即將於9月8日在法國巴黎開幕。
  中國人民抗戰期間,貝熙業不僅免費救治中國傷兵,為八路軍購買和運輸藥品,更在自己的貝家花園設置秘密電臺、秘密交通站,為中國取得全民族抗日戰爭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白傑說,展覽以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貝家花園”為主場景和情感線索,貫穿時間上的過去與未來,空間上的北京與巴黎,通過“醫生”、“鄰居”、“朋友”三個篇章,展示並宣揚貝熙業先生的人性光輝和與中國人民的深厚友誼。展覽由老照片和實物構成,以黑白色調為主,強化歷史感、真實感,直接、朴素、有力地引領觀眾走入歷史,再現貝熙業為中國反法西斯事業的貢獻和與生活在海澱西山的北京市民的生活交往細節。
  貝熙業1872年出生於法國一個教師之家,1913年來華,開啟了41年的中國生涯。他擔任過法國駐北京公使館醫生,兼任過中法大學分院(震旦大學醫學院)校董、校長,積極採購法國先進醫學設備,把法國先進醫學經驗引進到中國。
  至今生活在北京市海澱區西山的民眾回憶,貝大夫不精通中文,卻對中華文化情有獨鐘。他著長袍、習中文、喜中餐、研書畫,娶了一位年輕美麗的中國女子吳似丹為妻。他在自己的住所“貝家花園”中建造了一座碉樓,從未用於戰鬥,而是變成當地百姓的治療所。他的病人涵蓋各行各業,各個階層,名門貴胄常為座上賓,書香梨園有醫無類,販夫走卒一視同仁。
  抗戰時期,擅長現代醫學的貝熙業為八路軍傷員和村民免費看病,冒著生命危險為戰地前線運送藥品、轉移電臺。位於北京西山的貝家花園亦成為當時八路軍的交通聯絡站,京西妙峰山游擊隊的指揮部便設在距離貝家花園不足100米處。
  當時,貝熙業已年近七旬,利用法國國籍和在華擔任醫院院長的職務便利,騎著馱滿藥材的自行車,從北平城裡出發,騎行30餘公里,把藥品運送到西山附近,再輾轉將藥材、醫療器械從日軍占領區送往八路軍所在的晉察冀邊區。
  中國著名文學家老舍之子舒乙曾經說:“貝熙業是真正的國際主義反法西斯英雄,是中國人民真正的好朋友,他的故事應該讓中國人民牢牢記住,代代相傳。”
  2014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法國時發表演講提到:“我們不會忘記,無數法國友人為中國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們中有冒著生命危險開闢一條自行車‘駝峰航線’、把寶貴的藥品運往中國抗日根據地的法國醫生貝熙業……”
  據知,與“貝家花園”同期在巴黎展出的,還有作為北京文化與中華文化符號的“圓明重光——圓明園文化展”。這兩個展覽,是北京為中法建交50周年獻上的一份特殊禮物。(完)  (原標題:北京將赴巴黎設展 紀念支援中國抗戰的法國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