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央行部署,從下月開始,同時有芯片和磁條的銀行卡片將不再提供磁條刷卡服務,統一改成“插卡”使用,而從明年1月1日起,全國性商業銀行均要開始發行帶有芯片的金融IC卡,即芯片卡。昨天,銀行業人士告訴揚子晚報記者,關閉降級交易僅對金融IC卡產生影響,對純磁條銀行卡受理沒有影響,仍可正常使用。銀行人士表示,鑒於金融IC卡具有更大安全性,建議市民將磁條卡換成金融IC卡,但目前來換卡的人並不多。揚子晚報記者 李沖
  明年起全國性商業銀行將只發行“芯片卡”
  對於之前普遍存在的降級交易,人民銀行南京分行人士告訴記者,主要原因是由於收銀員長期養成了刷磁條卡的受理習慣,在已經具備芯片受理功能的終端上,收銀員仍然採用刷磁條的方式受理金融 IC卡,這種操作降低了金融IC卡交易的安全性,按照我國金融IC卡發展整體規劃,人民銀行決定逐步關閉金融IC卡降級交易。
  央行數據顯示,目前全國POS和ATM終端支持芯片卡的改造率分別達到99.6%和99.5%,芯片卡已經成為新發銀行卡的主流。人民銀行南京分行相關負責人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江蘇省自2010年開展金融IC卡推廣應用工作以來,金融IC卡發卡規模迅速增長,截至2014年9月底,全省金融IC卡累計發卡量為6948萬張,同比增長203%。2014年前三個季度金融IC卡新增發卡3150萬張。明年起,全國性商業銀行將只發行芯片卡。
  雖然關閉降級交易僅對金融IC卡產生影響,對純磁條銀行卡受理沒有影響,仍可正常使用。但銀聯一位風險專家表示,據瞭解,芯片卡的安全繫數高,目前尚未發現交易情況下芯片卡被克隆的現象。與磁條卡不同,芯片每次的校驗值不同,被覆制的可能性小,這也是央行主張更換芯片卡的原因。
  各銀行換卡政策不同,但目前來換卡人不多
  相對於磁條卡來說,芯片卡的成本要高出一些。人民銀行南京分行表示,各家銀行可結合自身情況決定是否收費,當前也有部分銀行是免費的。
  揚子晚報記者昨天採訪各家銀行瞭解到,各家銀行換卡政策不同,目前前來換卡的人不多。工行目前辦理閃酷卡可以免費發卡,工行表示,總行要求磁條卡換芯片卡需要收費,具體收費情況要到網點進行咨詢,但暫時尚未遇到磁條卡換成芯片卡的情況。
  建設銀行表示,從2011年開始發行的芯片信用卡等無需更換,磁條卡6年到期,從2015年起,建行將免費把用戶手中到期的磁條卡更換成芯片卡。中國銀行表示,原則上對借記卡、IC卡要收取5元工本費,但為了鼓勵市民換新卡,暫不收取工本費。招行表示最近有活動,下載手機銀行或者開通相關業務等,可以免費更換卡片,否則,需要收取10元每張的工本費,同時櫃臺會進行資金歸集,錢打到舊賬號可以自動歸集到新卡號中。
  各家銀行換卡政策不同,具體其他家換卡收費情況如何,持卡人可就近到相應網點進行咨詢。
  銀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對於POS機刷卡依然能用,取消磁條卡還暫時沒有時間表,所以,並非強制去換卡,換成芯片卡只是建議。
  揚子晚報記者採訪發現,目前仍有不少市民手中持有磁條卡,因為舊的卡還能用,很多人嫌麻就沒有去銀行更換。
  在南京新街口一家銀行營業廳,揚子晚報記者咨詢瞭解到,更換卡業務與一般銀行業務類似,需要取號等待、填寫資料,提供身份證及銀行卡等,由於銀行辦理業務人數較多,等待時間很長,所以辦卡可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而如果辦理保號換卡,則需要等待更長時間。  (原標題:芯片銀行卡防盜刷更安全,但換的人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