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駕駛員戴立清扶柴寶珍下車
  本報記者袁喆 通訊員魏新波
  開欄寄語 當文明已成習慣,城市必定更美好。創建文明城市,武漢一直在路上。今起本報推出“文明創建看江城”專欄,為您多角度呈現大武漢的文明人和文明事。
  7191248、7191261……每串數字的背後,都是一次善舉。這些數字放在一起,就是一份感謝清單。
  52歲的柴寶珍是一名肢体殘疾人,也是武漢市殘聯藝術團一名舞蹈家。近幾年來,每個星期,她都要乘坐719路公交車從青山31街的家前往漢口永清街排練。公交駕駛員一次次幫助她,讓她感動。她想留下駕駛員的名字寫感謝信,總被婉拒,她只好悄悄記下公交車編號。
  昨日,柴寶珍求助本報:能否通過編號,找到這些好心駕駛員的名字,向他們道聲謝?
  吼一嗓子
  讓公交車等等殘疾朋友
  最先讓柴寶珍記住的,是編號7191248車上的李師傅。認識5年,柴寶珍仍不知道這位駕駛員的全名。幾天前,她從小區門口走向附近的719路公交車起點站,眼看離車站還有100多米,一輛公交要發車了。柴寶珍著急了:“我這腿腳不方便,拄著拐杖跑不動;放棄這趟車,又要在寒風中等幾分鐘。”在旁邊休息的李師傅瞥見她,一路小跑到要出發的車子旁,對駕駛員同事說:“等一等,這裡還有位乘客。”聽到這一嗓子,柴寶珍頓覺心頭一暖。
  “7191261車的師傅,笑起來眼睛眯成一條縫,也是個熱心腸。”柴寶珍說,一次,她上車後車上沒了座位,也無人讓座。這位師傅看不過去,高聲說:“麻煩哪位給讓個座?”喊了一聲,沒人讓座,他就重覆“播報”。後來,一位年輕小伙站了起來,讓柴寶珍坐下。
  背上一程
  助老人上公交二樓賞景
  有一位駕駛員,柴寶珍不知道他的編號和名字,卻一直感念在心。
  2006年,柴寶珍的母親已屆八旬高齡,很想出門看看武漢變成了啥樣。柴寶珍為難了,沒有私家車,她該怎麼帶行動不便的母親出門?她忽然想起來,719路公交車有雙層車,經過長江二橋、建設大道等繁華地段,不如就帶母親坐雙層巴士觀光武漢。她與一位駕駛員商量此事。駕駛員聽了,幫忙將行動不便的柴母背上公交車二樓前排坐好,又將柴寶珍扶上車,還叮囑:“到了終點站你們莫下來,我再把你們帶回來。”母女倆迎著夕陽出門,看著萬家燈火回家,體驗了一趟輕鬆、愉快的武漢游。
  “母親去世前,說起這件事還覺得很開心。”柴寶珍說,此事一直在她心底,讓她感激不盡,希望借本報再次對這位駕駛員致謝。
  道一聲謝
  你們讓人感到城市的溫暖
  “有時候,我覺得我出門真是給人家添麻煩,真難得幾位師傅總是替我著想。”柴寶珍說,“可他們連名字都不肯告訴我,我想偷看工作證,他們都遮著不讓我看!我只能偷偷記下公交車的編號,存在手機里。”
  她曾經專程到調度室打聽,719路線長汪洋卻擺手:“這沒什麼,看到不方便的乘客我們都會這麼做。”
  昨日,記者與柴寶珍來到719路公交車調度室。在這裡,一張張熟悉的笑臉,讓柴寶珍備感親切。
  在記者的反覆勸說下,他們才肯說出自己的姓名。柴寶珍手機里的8個編號,終於挨個對上:7191248李湘陵、7191261戴立清、7191246李整章、7191239管勤偉、7191264魏巍……“終於知道你們的名字了!謝謝你們!”柴寶珍開心地笑了起來,幾位駕駛員不好意思地微微笑著。
  “這個小伙特別熱情。”柴寶珍指著年輕帥氣的線管員畢曉敬對記者說,“我家還有個閨女,你說我要有個這樣的女婿該多好!”聽見這話,一屋子人都笑了。
  “很多殘疾人怕麻煩都不願出門。”柴寶珍感慨,“有你們這樣的司機,讓我們覺得很貼心,很溫暖。”
  (原標題:殘疾舞蹈家有份感謝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