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濟南1月11日訊(記者 李鋼) “自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器官捐獻數量已經有了大幅增加。”山東省紅十字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據介紹,2010年3月,中國紅十字會和衛生部聯合啟動全國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工作,山東省為第一批試點省份。
  試點工作啟動四年多來,器官捐獻數量大幅增加。截至2014年12月2日,全國累計實現公民逝世後捐獻2948例,累計捐獻器官7822個。其中,2010年至2013年間共捐獻了1448例,而2014年一年的捐獻量就超過1500例,器官捐獻量已超過往年的總量。山東省紅十字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器官捐獻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據統計,截至目前,山東省實現器官捐獻186例,其中腎臟334個、肝臟138個、心臟1個、眼角膜132只。其中,2014年全年實現捐獻113例,單年捐獻數量超過2010年至2013年4年捐獻總和。
  “現在器官捐獻的數量確實越來越多,但是和需求相比,還是相差很大。”山東省千佛山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及腎移植中心主任門同義表示,在該院登記等待腎源的患者就有300個,其中很多患者在等待中離去。
  “相比腎臟,需要肝臟移植的患者往往病情更急,能等待的時間往往更短。”省立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山東省器官移植學會副主任委員劉軍說,目前的人體器官捐獻量遠遠不能滿足現實需求。
  門同義表示,死亡捐獻的器官是最優的選擇,然而,在捐獻器官不足的情況下,不少患者最終只能選擇“親屬捐獻活體器官”。
  《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配偶、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或者有證據證明與活體器官捐獻人存在因幫扶等形成親情關係的人可以向親屬捐獻活體器官。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去年捐獻器官超前四年總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