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開埠的具體時間,有人說是1876年,又有人說是1890年或者1891年,還有人說是《馬關條約》簽訂的1895年。要講清楚重慶開埠的具體時間,得從晚清最初的不平等條約說起。
  英國翻譯官之死
  1875年2月6日,光緒元年正月初一,從緬甸八莫開出一隊武裝人員,他們大搖大擺地闖入雲南。指揮官是英國陸軍上校柏朗,走在最前面引路的是英國駐華使館的翻譯官馬加理。
  馬加理29歲,中國通,他是受英國駐華公使威妥瑪之命,專程從北京趕來協助這支隊伍,查探進入中國西南內陸的通道。他們一行總共193人,荷槍實彈。10天之後,一陣槍響,馬加理走上了不歸路。
  當時,一行人來到景頗山寨蠻允,也就是今天雲南省德宏州盈江縣的芒允村,在戶宋河邊遇到當地人的攔阻。馬加理驕橫慣了,舉槍就打,激起了眾怒,他和四名隨從當場斃命。這就是近代史上有名的“馬加理事件”,這個事件與重慶開埠有密切的關聯。
  李鴻章拒絕開埠
  英國駐華公使威妥瑪得報之後,藉此事件大做文章。1876年6月2日,他向清政府提出八條要求,其中第五條就是要求在重慶派駐領事官員。
  在當時的英國看來,打開重慶口岸,能讓英國的對華貿易擴張到大西南乃至整個中國西部。
  清政府同意了威妥瑪的諸多要求,但堅決不同意在重慶開設英國領事館。也就是從根本上拒絕重慶開埠。
  1876年9月13日,中英簽訂《煙臺條約》,李鴻章仍沒同意打開重慶的大門。李鴻章當時拒絕的理由是:“川江峽灘險阻,輪船萬不能行”,他最後貌似承諾實則一推老遠地說,等到將來輪船能夠開到重慶時,再談開埠這事兒。李鴻章的太極拳就是一個拖字訣,而這一拖就拖了15年。
  簽《馬關條約》之後
  15年,拖延並沒能使中國富強起來,而英國人的持續施壓,讓他們最終達到目的。1890年3月31日,中英兩國在北京簽訂《煙臺條約續增專條》,規定“重慶即準作為通商口岸無異”。《續增專條》簽訂的第二年,重慶海關建立。
  重慶海關建立的日子,是公元1891年3月1日,這一天,重慶正式開埠。
  重慶海關的建立,也是重慶淪為半殖民地的信號。重慶開埠,西方列強按例“一體均沾”獲得通商權益,但有一個國家卻被排除在外,它就是日本。
  日本是帝國主義後起之秀,它在瓜分中國的盛宴上入席較晚,所以那時清政府還不大買它的賬,重慶開埠之後,也唯獨不允許日本前來。
  1894年,日本不宣而戰,甲午戰爭爆發,李鴻章苦心經營20年的北洋水師全軍覆沒。
  1895年4月17日上午10點,李鴻章父子簽下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就這樣,日本取得了在重慶開埠的權利。
  這似乎應當是西方列強所不願意的事情,但他們卻盡情歡呼。英國商人立德樂十分欣喜地說:“感謝日本下了決心,打敗中國”。英國一向視長江流域為自己的勢力範圍,現在日本也插進來,他們為什麼如此歡欣鼓舞?
  這是因為,《煙臺條約續增專條》雖然規定了重慶開埠,卻並不允許外國輪船駛入川江,抵達重慶。而《馬關條約》賦予了日本輪船可以“從湖北宜昌溯長江以至四川重慶府”的通航權。那麼,根據最惠國待遇,西方列強也可以享受這一切特權。
  就這樣,外國的輪船都可以開來重慶了。  (原標題:幾張老照片 為你揭開重慶開埠之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jovxwwnr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